「大自然」第109期選文
【2010生物多樣性特報】

 石龍子漫談(二)

 
文.圖/向高世 銘傳大學生物科技系
  
在分類上,隨著近10多年來分子親緣(Molecular phylogeny)相關研究的快速發展,讓早期外部形態及核型等特徵為主要依據的生物分類,又多了1個更簡便且清晰的驗證方式,一些已往被認為廣泛分布或缺乏較精確比對的種類,藉由跨國性的大區域研究,讓部份難解的地理親緣或演化習題,亦得以更為釐清,而在台灣產石龍子科蜥蜴上,近年來變化較大的類群要算是與石龍子屬(Genus Plestiodon)及真稜蜥屬(Genus Eutropis)相關的種類(可參考本季刊103期敝人的拙文),而在此則針對台灣已命名或記錄過較確認的種類介紹如下: 
 
中國光蜥 
學名:Ateuchosaurus chinensis Gray, 1845
俗別名:光蜥 
英文俗名:
Chinese short-legged skink;
Chinese forest skink
辨識重點: 
1)四肢短小,頭頸區分不明顯。 
2)體側具許多點狀白斑。 
3)背鱗具3條不甚明顯之稜紋。
 
  中國光蜥全長最大約18公分,是中華民國政治領域中,四肢相對於身體比例最短的一種石龍子科蜥蜴,會有如此的體型,則算是其對地棲及鑽地行為的適應,因為過長的四肢,對於在土壤或落葉堆鑽動來說,可能造成行動上的不便,因此不少地棲型的石龍子,都有四肢變短的演化趨勢,相對於多數蜥蜴至空曠處曬太陽的習性,本種則多半偏好在遮蔭較高的環境,如:樹林底活動,其休息時則會藏匿於石頭或其他覆蓋物下,冬季亦有蟄伏之現象。
 
分布:於馬祖的南竿及北竿海拔250公尺以下區域可見,此外在越南以及中國大陸福建省、西至貴州,南至廣東、海南和香港皆有記錄。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台灣印象】

再觀台灣之美

文/楊平世 台灣大學昆蟲學系
圖/邱盧素蘭

  在沒有「National Geographic」、「Discovery」頻道的年代,60、70年代電影「沙漠奇觀」、「泰山」之類的影片,無不令人印象深刻;心想如果有一天有幸徜徉非洲草原、疏林,親眼目睹非洲象、獅子、獵豹的英姿,必定是一件令人快慰的事!可是,幾年前去了一趟南非的克魯格國家公園,搭著越野車徜徉在路況顛簸,山路崎嶇的草原、疏林追蹤野生動物的時候,看到偌大荒涼的原野,動物稀疏可數,最後雖也目睹了這些大型動物,但心情上卻沒有想像中的興奮!反倒是看到疏林間宛如紀念碑的白蟻塔,和路邊象糞中一大群各式各樣的糞金龜,才深深覺得這才是非洲的特色!

  回到台灣,思索一年四季都有大群定時出現的動物,反倒覺得台灣的動物世界比起非洲草原及疏林的動物,不但毫不遜色,甚至還更生意盎然!非洲草原上數以萬計的牛羚遷移鏡頭,稱得上是「動物奇觀」,但我們花東海域中上百隻海豚群游戲水的洄游鏡頭,其實也不遑多讓!在美國,每年有數以百萬計的大樺斑蝶在秋天時會成群飛往加州南部及墨西哥中部的山谷過冬,令人嘆為觀止。然而,在台灣南部的大武、茂林,每年入秋之後,同樣有來自台灣各地的紫斑蝶會成群簇集溫暖的山谷,停棲在高大樹林枝椏之間,為數也常達數十萬隻,其實也稱得上是「自然奇觀」。在中國雲南,有個地方叫作「蝴蝶泉」,據說蝴蝶多得如湧泉一般,但據說因為棲地破壞,已不復見;可是在台灣,只要每年5、6月份走訪陽明山的大屯登山車道,您不難發現一隻隻穿梭在澤蘭花間的青斑蝶,多得讓您眼花撩亂,數不勝數!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生態焦點】

天南星科植物在蘭嶼─珍愛大自然的恩賜

文.圖/鍾明哲、王震哲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 
    葉慶龍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
 

  天南星科(Araceae)全球約有126屬1,800種,主要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根據第二版台灣植物誌(Huang, 2000)記載,台灣所產的16屬40種本科成員中有10屬13種分布於蘭嶼,其中部份物種在台灣僅見於蘭嶼,極具特色。Chang (1984)曾以專文描述蘭嶼的天南星科植物組成,在蘭嶼,天南星科成員如:芋 (Colocasia esculenta)、千年芋(Xanthosoma sagittifolium)及紫柄千年芋(X. violaceum)為達悟族人的主食之一,也是遊客造訪蘭嶼時,風味餐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島上許多水源豐沛的山坡及平地,可見由族人搭造而成的水芋田;缺乏水源的地區,常開墾為栽種千年芋及紫柄千年芋(當地通稱為旱芋)的旱田,成為當地常見的農業景觀之一,由此可知,天南星科植物與達悟族人的關係密切。本文根據 Chang (1984)、 Huang (2000)、 劉棠瑞與林則桐(1978)、林則桐與呂勝由(1982)、呂勝由等(1990)、楊勝任等(1990)、王文明(2004)、葉慶龍與葉川榮(2007)、鍾明哲等(2009)所列蘭嶼產天南星科植物名錄,以及近年來筆者親自於蘭嶼調查的成果,製成蘭嶼產天南星科植物名錄,並加註是否為外來物種,以及是否分布於小蘭嶼,並選介可見於蘭嶼、但罕見於台灣其他地區的天南星科植物。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綠色瞭望】

演化上的奇蹟──啄木鳥

動物莊園 (三)

  

文.圖/楊恩生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系

1983年「大自然季刊」的初識 
  自從1983年在「大自然季刊」創刊號上畫了幾幅野生動物之後,我開始著迷於台灣特有種鳥類、珍稀鳥類的觀察與描繪。因此自然會注意到台灣的大啄木、小啄木、綠啄木及行為類似的五色鳥。90年代末期由於「世界天鵝」與「世界鶴」專案的執行,我必須至北美、南美、非洲各地尋訪這些美麗鳥類的蹤跡。這些野域林地的邊緣偶爾有機會見到該地獨特的啄木鳥,比如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附近的綠斑撲翅鴷(Green-barred Flicker)、亞馬遜森林的黃鬚啄木鳥(Yellow-tufted Woodpecker)、北美的橡實啄木鳥(Acorn Woodpecker)及紅腹啄木鳥(Red-bellied Woodpecker)。當牠們敲啄木頭的聲音令我頭皮發麻、牙齦發酸的同時,不禁令我對牠們身體特殊的構造與變異產生極大的興趣。牠們的羽色簡單而強烈,黑白斑紋分布,特殊的外型實在是造型藝術家表現的絕佳題材。 
2002年老森林的引領 
  2002年我搬遷至美國加州西北部的老森林裡,叢林深處及池邊不時發出或輕或重的啄木聲,引領我進入了北美洲啄木鳥的世界。大部分人對啄木鳥都不陌生,牠們是一群會在樹幹上爬行,鑽洞尋找食物,並且會開鑿巢洞的樹棲鳥類。在分類上,啄木鳥科(Picidae)屬於鴷形目,其像是台灣的五色鳥,現在更名為台灣擬啄木,也是這一目的成員。全世界的啄木鳥科包含3個亞科約28屬217種啄木鳥,3亞科分別為侷限於舊世界的蟻鴷亞科〈Jynginae〉,大部分出現於新世界與舊世界熱帶地區的姬啄木鳥亞科〈Picumninae〉,還有美洲、歐洲、非洲和亞洲。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他山之石】

送給地球的禮物

桌山與桌山國家公園

 
文.圖/趙榮台 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李玲玲 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
航海的重要地標 
  到過南非開普敦(Cape Town)的人,都不會不知道桌山(Table Mountain)。桌山是山中異類,她不是橫嶺側峰,也沒有重巒疊嶂,而是一塊平地拔起的砂岩台地:山頂就像被橫切了一刀那樣,削得平平整整。這張巨桌高1,086公尺,橫坐在開普敦市中央,無論你站在城裡的哪一個角落,只要天氣晴朗,她都難逃視野,只是一年之中,桌山大多籠罩在雲霧裡,氤氳飄渺,讓人看不清這座地標的真面貌。 
早年南非的原住民想必登過桌山,不過,根據歷史記錄,第一個登上桌山的人是葡萄牙航海家狄薩當哈(De Saldanha),時間在1503年。其後又有人給桌山取了其他的名字,造成了一些混亂。直到17世紀以後,桌山之名才大致底定,而且成為歐洲人航海通往東方的重要地標。據說當時的葡萄牙船艦有一慣例:每次航行,第一個從海平面上看到桌山(表示船艦已抵達非洲南端)的水手,都可以得到10元葡幣和一瓶葡萄酒的犒賞。 
  
  時至今日,桌山不僅是陸海空的重要地標,更是開普敦的旅遊勝地,每年造訪的國內外旅客多達2,000萬人次。到此一遊的主要目的,無非是搭乘高空纜車登上這世上少有的平坦山頂。高空纜車的索道於1926年開工建造,三年後竣工開放使用,當時的纜車一次只能載送25人。到了1997年,纜車大幅更新,不但一次載送的乘客增為65人、上下山的速度加快,而且纜車在行進時可以360度地旋轉,讓乘客得以飽覽開普敦市的山海全景。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台灣印象】

生態智慧在水一方

再現八煙水梯田

文/張育誠 
圖/蔡惠卿
 
就在台灣欒樹夏秋不接之際,我們來到了八煙聚落。 
滿冠的金黃花絮摻著磚紅色的蒴果, 
淡淡地飄落著地球暖化的訊息。 
我在八煙聚落沈思…… 
砌石、梯田、沒落、重生…… 
浮圳捎來蓮花田清清如水與蜻蜓恩寵般的輕舞, 
生態工法與土地快樂和
解,打開現代心靈的集體盲點, 
山那頭古道上先人往來的履痕回盪著永恆的問候…… 
你該相信, 
真正懾魂動魄之美存在於野地, 
越不被干擾的世界越被遺忘的角落, 
越是透著智慧的熠熠光彩。

 

  東晉末期、南朝宋初詩人陶淵明的《桃花源記》,曾有故事記述一位漁人偶然闖入烏托邦之境的經歷。「桃花源」寓意每個人的心中所嚮往的「人間樂土」,警惕世人,人類生存的智慧與環境共生的人文價值面臨喪失的危機。 
 
  但是如果要跟你說,大家常在出入的「陽金公路」、就在距離金山約八公里處的「八煙聚落」,就是一處被視而不見的「桃花源」,你大概會非常驚訝吧? 
 
  頂著九月秋晨的暖陽,我們來到傳說中的八煙聚落,砌石水圳像少女般,吹著輕快清洌的水之歌,來自大屯山系的泉水兀自潺潺流動翩然與我們相遇…… 
 
 
 

  與本刊總編蔡惠卿及志工陳其吟一同探訪「八煙聚落」,那種感覺讓我們的確像極了「武稜漁人」……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芳草鮮美,落英繽紛;……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從口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如果你從北二高走金山、萬里,在金山鄉的基金公路左轉陽金公路,沒多久過了天籟溫泉會館、八煙溫泉會館、魚路古道農場,就在比陽明山國家公園歷史還久的「綠峰渡假山莊」(1980年叫綠峰鹿園)停車,小心穿越陽金公路,看到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利用放農具的古厝改造的「八煙出張所」解說資訊站,聽人家傳說很久的八煙聚落就到了。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Hits / 2433   Update / 2016-08-17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