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第112期選文
【2011生物多樣性特報】

紅娘子出來了

小記黑翅蟬之集體羽化

文.圖/向高世 銘傳大學生物科技系

  對於經常在戶外從事自然觀察的人來說,在夏夜中見到蟬羽化,並不算件特別稀奇的事,但要在白天見到蟬羽化,機會明顯就少了許多;因為和其他多數的昆蟲一樣,對於蟬來說,由於由稚蟲羽化為成蟲時無法任意行動,是其生活史中相當容易受到天敵攻擊的時期,因此藉由夜色眼掩護或在遮蔽較好的地方進行,是較能夠讓人理解的情況,不過大自然中總是會有例外的狀況,黑翅蟬(Huechys sanguinea (De Geer, 1773);Black and scarlet cicada)似乎就是這樣的一個特殊例子。

  對黑翅蟬容易讓人接近是有原因的,事實上其成蟲所擁有紅、黑相間的漂亮體色的算是種典型的警戒色(Aposmatic Coloration;Warning Coloration):藉此來提醒可能的略食者牠們是有毒或者是難吃的;正如同不少有毒的動植物一般,黑翅蟬的乾燥蟲體在中藥上亦會被拿來利用,而處方用名則是個相當美的稱呼---「紅娘子?,又名「樗雞?或「紅娘蟲?,功能主治包括:破瘀通經,解毒消腫。內服治血滯經閉、狂犬咬傷;外用治瘰痢癬瘡;在中國大陸,包括:福建、廣東、廣西、浙江、江蘇、湖南、湖北、安徽、四川、河南及河北都有採集利用的情況(呂與王,1996;Ibrahin et. al., 2009),台灣目前則尚未有聽說過,有自野外採集此蟲作藥用的情形。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生態焦點】

生物與地質的邂逅

東沙環礁

 
文.圖/李培芬 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  
    史天元 交通大學防災工程研究中心 
    陳杰宗 、陳佳勳 內政部地政司 
 

  環礁為溫暖海洋水域中,圓形、卵形、或馬蹄形的珊瑚礁群。除卻其美觀之外貌,其成因更為地質與生物之偶合,並見證海水面上升的歷史。在台灣附近水域中,珊瑚的分布相當普遍,但是僅有東沙是環礁。本文從珊瑚環礁生成最廣為接受之假說,描述世界上環礁之分布與特質,再介紹東沙環礁之地理環境與歷史,最後,說明環礁所面臨的威脅。

珊瑚礁生態系

  珊瑚礁生態系是海洋中的熱帶雨林,擁有著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生產力高,從演化的觀點而言,其內的每一種生物均是演化的範例,因此,珊瑚礁生態系一直是海洋生物研究之重點之一。

  珊瑚在外觀型態上,常見的種類可分為石珊瑚、軟珊瑚和柳珊瑚。生物學上珊瑚的分類,包括六放珊瑚(石珊瑚)、八放珊瑚(軟珊瑚、柳珊瑚)和水螅珊瑚等三大類。石珊瑚就是我們所熟知的造礁珊瑚,造礁珊瑚的最適生長環境,為淺海、陽光直射的水域(約水深11公尺內)、鹽度適中、海水溫度不超過28°C的區域。

  珊瑚礁是海洋的巨大地質構造,由珊瑚蟲和共生藻類經過長時間的增殖成長而成。珊瑚蟲以分裂或出芽方式,生成更多的珊瑚蟲,眾多的珊瑚蟲集結在一起,形成珊瑚群體。大部分的造礁珊瑚,珊瑚蟲的細胞內具有可行光合作用的共生藻,共生藻進行光合作用時,將養分傳送給珊瑚宿主,提供珊瑚生存的能量來源,因此珊瑚蟲數量得以增加,提供更多的空間給共生藻,來繁衍後代。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生態焦點】

溪河湖泊入侵者

外來淡水魚種入侵現況與危機

文.圖/陳義雄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
    翁嘉駿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保育組
    黃世彬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 
 

  國際生物多樣日每年都會訂定該年度最著重的主題項目,早在2001年已將「生物多樣性與外來入侵物種的管理」作為該年度的努力重點,接著在2009年又再次將「外來入侵種」列為行動的方向主題,國際生物多樣性日訂定以來第一次在不同年度再次將外來入侵種問題列出以提醒大眾重視,可見外來入侵種的問題從過去到現在仍是需要大家繼續努力的課題。

  對於原生種淡水魚類的生存威脅,除了開發、溪河汙染的棲地破壞之外,最大的威脅無非是外來種淡水魚類的入侵,至今僅有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出版、由陳義雄、黃世彬與劉建秦著作的「臺灣的外來入侵淡水魚類」一書對於外來入侵種淡水魚類有初步的介紹,目前少有人著墨於這一塊領域。本刊編輯部特地邀請長年在台灣淡水魚類進行研究紀錄的陳義雄老師以及其研究團隊在「大自然」進行一系列關於原生種淡水魚與外來入侵種魚類的探討,期待能讓大眾更加認識台灣淡水魚的生態現況。

  台灣的外來魚種,泛指藉由人為等非自然力使某個魚種播遷到原本不屬於這個魚種的天然分佈區域,所來到台灣入侵而定棲下來的魚類。在台灣,這些外來淡水魚種的來源,不外乎為經由經濟魚種養殖、水族觀賞魚種、生物防治與宗教放生活動等因素,所逸出至野外的個體,這些魚種在入侵臺灣的淡水域之後,其中有大部份魚種適應良好,成功繁殖並迅速建立天然野外棲地的族群,並因此對臺灣地區原生淡水魚類的生存造成相當大的影響。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生態觀察站】

快樂賞蟹趣!(一)

 
文.圖/鄭清海 自然生態環境解說教師培訓營
 
台灣四面環海,海洋生態豐富,
可惜大多數人認識海洋生物的第一課,可能都在餐桌上。
但是,你知道嗎?
其實在台灣高山溪流地景變化大的陸域上,也蘊藏豐富的生物資源;以螃蟹為例,除了出現在海鮮菜單上的海域螃蟹之外也有常年生活在陸地、溪流、河口的淡水螃蟹。
今年(2011)6月5日環境教育法已正式上路,加上已公告的七十多處重要濕地及積極推動中的溼地法,在在表示不論政府或民間都對腳下這塊土地的生態資源越來越珍惜與重視。
本期「大自然」特地邀請埋首研究於螃蟹王國的國王鄭清海主任來帶領大家認識台灣的橫行蟹將!
 
                            ──本刊編輯室
 

  你喜歡螃蟹嗎?有沒有去海邊抓過螃蟹?相信你一定會對螃蟹的奇特外型和有趣的行為,感到十分好奇。從現在開始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讓我帶領你一起來認識螃蟹,讓我們和牠們做個朋友吧!

蟹從何來?

  螃蟹這種動物的名稱到底是從何呢?在中國的古書中,有各式各樣的說法,說文解字裡有這樣的說法:蟹,水蟲也,故字從虫。簡單說來就是因為牠們會像蟬一樣脫殼,經常橫著走路,因此稱之為(螃蟹),總結來說螃蟹就是指「一群生活在水中會不斷脫殼,而且橫著身體走路的生物」。

  我們將牠們的腹部掀開時,會看到中央有一條黑色的細線,那就是牠們的腸子,由於看起來比其他動物的腸子短多了,所以又有無腸公子的綽號 !其他像橫行將軍、介士、郭索、多子夫人、長卿、招潮、望潮、含黃伯、夾舌蟲等,各有其由來,十分有趣!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他山之石】

沖繩綠色魚子醬的奧秘

海葡萄

 
文.圖/黃怡菁、陳美芬 國立台東大學 
 

  對陽光‧沙灘‧長壽島,是一般人對於日本沖繩的印象,因其為海島地形有黑潮經過,天然資源豐富,來到這裡與海有關的產品是主要特產之一。隨著養生風潮及地產地銷、觀光發展的興盛,高營養價值的藻類,海葡萄就成為許多人的新選擇。

本次造訪了沖繩北谷町海葡萄養殖場,「海葡萄」一個引人想像的名字,其本為海中野生藻類,後改以人工大量養殖,由於外型翠綠如綠寶石,因而有此美名。

海葡萄的特徵

海葡萄是一種藻類,為綠藻門(Chlorophyta)蕨藻屬(Caulerpa)植物,其同科不同種的蕨藻還有大型總狀蕨藻與盾葉蕨藻等二種,形狀乍看之下相當類似,都是在鬚狀假根匍匐長出一根根直立莖,每根直立莖頂部膨大如球或扁盤如盾而有所不同,稍加以辨視即可分辨出來。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Hits / 1506   Update / 2016-08-18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