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第113期選文
【綠色瞭望】

產銷履歷

讓農業找到新使命 邁向永續發展的核心價值

文.圖/林如森 佛光大學傳播學系

  幾個月前,塑化劑風波引起國人對食品安全的疑慮,因此對於有「身份證」的產銷履歷農產品,再度受到重視。民以食為天,社會越富足,消費者就愈重視吃的安全,不斷發生的食品安全事件,讓消費者對於食品的來源,以及其相關歷程,更想擁有清楚的資訊。

  事實上,產銷履歷是未來農業的趨勢,各國在農產品進出口上的要求,讓台灣農民不得不正視這項把關機制,但目前消費者對產銷履歷的認知仍不夠,我們期許產銷履歷、農業產業與生態保育三者共生,讓農業找到新的使命,達到人類永續發展的核心價值。 

什麼是產銷履歷 

  2007年下半年起,台灣的消費者在市面上開始看到有些蔬果、魚肉等包裝上貼有綠色底的小包裝(簡稱TAP標章),這些貼有標籤的農漁產品,大都會出現在大賣場專門設置的「產銷履歷農產品專櫃」中,但仍有很多民眾並不清楚這個草綠色雙向心型箭頭代表什麼意涵,也因此提不起興趣去探究產銷履歷的真正價值,產銷履歷農產品在市場上的比例偏低,其真正原因可想而知。 

  到底什麼是「產銷履歷」農產品?彰化溪洲「養豬人家」總經理張智翔直接了當地說,產銷履歷農產品就好像我們每個人的「健康手冊加上戶籍謄本」。張智翔、張裕宗經營的品冠現代畜牧場,所飼養的毛豬及其畜產品都經過嚴格的履歷認證,他們認為執行產銷履歷制度,雖然生產成本提高,但它是產業永續發展的必走之路。 

  很多消費者對「產銷履歷」農產品仍很陌生,但如果你肯花點時間研究TAP(產銷履歷)標章,就會發現這標章包含的訊息非常豐富,其實我們也可以在「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網站上,鍵入產品的「追溯號碼」,就可以知道這個產品是哪一個地區、哪個農民生產,其飼養或種植歷程,以及何時收穫或宰殺,何時包裝出貨,最重要的是農藥或其它藥物殘留檢測結果,都一覽無遺;就好像記載每個人的家庭、教育、工作資歷的一張履歷表。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自然百分百】 

洛神葵

具養生的食材(二十九)

文.圖/簡錦玲

性味:性涼味酸,入肺、肝、腎經,適合偏熱體質

成分:醣類、灰分、檸檬酸、氨基酸、果膠、花青素、類黃酮素、多酚、鈉、鉀、鈣、鎂、磷、鐵、鋅、β胡蘿蔔素、維生素B2、B6、C。 

功效:清熱止咳、解酒利尿、補血養顏、降血壓、降膽固醇、降血脂。 

洛神葵作用: 
1.洛神葵泡酒飲服,具有疏筋活血、滋補強壯的功能。 
2.洛神葵製成花茶飲用,能調整人體酸鹼值,適合尿酸偏高者食用。 
3.洛神葵乾燥的花瓣具有退燒、驅除絛蟲的作用。
4.洛神葵清熱祛咳,能減輕、舒緩咳嗽症狀。 
5.洛神葵花萼含豐富花青素,是天然的食用色料,可做為於食品色料添加物。 
6.洛神葵對於動脈硬化及壞血病有顯著的療效。 
7.洛神葵葉片具有收斂性,可舒緩膿瘡腫痛,可用於包紮傷口。 
8.洛神葵具有促進胃液分泌的作用,胃酸過多患者避免大量食用。 
9.洛神葵含總多酚類,能夠降低肝功能指數,具有保健心、肝的功效。 
10.洛神葵含天然花青素,能增強血管彈性,改善循環系統,並具有潤膚美顏的效果。 
11.洛神葵具有良好利尿效果,有腎功能障礙者宜謹慎食用。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生態焦點】 快樂賞蟹趣(二)

形形色色的盔甲

文.圖/鄭清海 自然生態環境解說教師培訓營

  一般動物的身體都分成頭、胸、腹三個部份,但是螃蟹的頭部因為和胸部癒合在一起,所以稱為頭胸部,而腹部極端退化反褶緊貼在頭胸部的下方,不太容易分辨出來。 

  頭胸部和腹部外面都包著硬硬的外殼,因此動物學家稱牠們為「甲殼類」。不過,有些人卻幫牠們起了個十分貼切的封號「鐵甲武士」。如果有機會觀察一下的話,您更會發覺,這些鐵甲除了大小迥異、形狀不一、顏色多樣外、還藏著許多學問哪!

  而螃蟹的頭胸甲的顏色、花紋與形狀常因種類、棲息環境、與受到外界干擾程度不同,而有許多不同的變化,常會讓人眼花撩亂,讚嘆不已! 

五顏六色夠你瞧 

  您知道螃蟹的背甲,其實是個彩虹世界嗎?有從小到大一直都很紅的中形仿相手蟹、外號稱為紅豆的粗腿綠眼招潮蟹、橙色的屏東澤蟹、黃色的黃灰澤蟹、全身綠色的底棲短槳蟹、藍色的藍灰澤蟹、紫色的內埔澤蟹、全身漆黑的台灣招潮蟹、及清清白白的清白招潮蟹,看到這麼豐富的色彩,您還會說螃蟹只有一種顏色嗎? 

  而這麼多顏色的變化,主要是靠螃蟹甲殼下面真皮層中的色素細胞在控制。這些密佈螃蟹背甲的各種色素細胞,會隨溫度的高低、光線強弱或環境的改變而擴大及縮小,因此就會顯現出各種不同的顏色來。 

  螃蟹有的住在海洋裏,有的住在淡水中,還有的生活在潮濕的土洞裡,更有棲息在海岸林的樹上。為了適應各種生活條件差異非常大的棲息環境,必須演化出適合自已的生存方式。於是活的蟹類有了各式各樣的色彩,您說是不是很有趣呢?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台灣印象】

海岸山脈植物小記

文.圖/陳建廷

  緣於七月初看到了朋友轉貼的一篇布勒德藤屬(Bredia)文獻,加上植物同好們不斷分享一些特殊植物的花果記錄,內心騷動不已,距離不遠的海岸山脈彷彿帶著磁力吸攝著我偶然望向它時的心神,終於決定了探訪它的行程。 

  海岸山脈最高處不過1682公尺,但是植物種類和特殊性卻不容小覷。說到海岸山脈的特殊植物,第一個會想到的當屬銀脈爵床(Kudoacanthus albonervosa),台灣的維管束植物特有率大於26%,有超過1400種的特有植物,但相對而言台灣擁有的植物特有屬卻僅有三個,分別是中海拔的華參屬(Sinopanax)、中低海拔的香蘭屬(Haraella)與銀脈爵床屬;更有趣者這三個屬都是僅有一個物種的單種屬。銀脈爵床分布在中央山脈東南方與海岸山脈,作為海岸山脈特殊性的植物代表有他獨特的說服性。數量不多且分布侷限的他並不常被記錄與描述,此行在海拔400公尺至稜線部分散布著,並不起眼的他與針刺草、台灣?球花和台灣排香混生,雖稱為「銀脈」但並非帶著明顯的顏色,綠色的葉面上中脈與支脈僅帶著些許淺白,在昏暗林下的灌叢邊抽著微小的白色穗狀花序,帶有低調的美感。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P40
右上圖說
[幫忙整理茶葉以及負責行銷工作] 誤植為 [幫忙整理行銷工作]
 

P41
右上圖說
[台灣鯛料理達人] 誤植為 [台灣鯛科料理達人]
 

P42 
右上圖說
[顏建賢]先生 誤為 [顏見賢]
 

P75 
左下
[準備脫殼]與[脫殼中]照片互換
 

P85
花東縱谷復原圖說明第四行末端
[貓科動物] 誤植為 [貓顆動物]
 

P112
[Tasmannia piperita 的雄花] 誤植為 [雌花]

Hits / 768   Update / 2016-08-17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