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第117期選文
【擁抱海洋.The Sea Around Us 522 國際海洋年專輯】

埃及紅海水晶宮探秘

文.圖/鄭明修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過去35年的潛水經驗中,一直沒有機會到紅海潛水一窺究竟。從各種攝影書籍中令人嚮往紅海的海水十分清澈,珊瑚礁水晶宮的多采多姿,軟珊瑚的艷麗多樣,魚群和大魚到處遨游,不怕人的海豚會親近潛客,這些都是紅海印象,惟有實地潛水體驗才能驗證到底比台灣珊瑚礁美嗎?

 
 
觀光與珊瑚礁資源能永續嗎?

  親眼目睹紅海數百艘潛水專用船和岸邊到處正在興建的渡假村,顯示出其觀光潛力無窮,然而在我出國前正好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Benayahu教授在我研究室進行訪問與研究合作,他告訴我40年前他第一次到紅海西奈半島海邊做研究調查,讚歎當年潛水可以發現紅海珊瑚礁原始美景,到處都可見到大魚群,甚至連百公斤大石斑魚都沒見過潛水人,也不怕人可以直接觸摸。比照過去前人所拍圖片發現目前海景大不如前,例如10年前可拍到二、三十尾的海豚,如今連瓶鼻海豚也只看到2尾,鯊魚也變少了,從潛導口述可知漁業捕撈行為也存在紅海,由於紅海沿岸各部落漁船的過度捕撈與各國政府對紅海資源利用強度的不同,未來可能面臨過漁現象,造成漁源枯竭,相對珊瑚礁生態系可能崩解。可以理解的事,歐洲生活消費水準高,相對埃及物價便宜,例如當地92無鉛汽油每公升只要新台幣9元,然而台灣已漲到約36元,可見紅海西岸到處林立的渡假村,可以蓋出豪華飯店和綠草如茵的花園,這些都是拜便宜的油價才能達成的。因此未來在節能減碳方面,紅海周邊國家是要重視的,所以未來紅海鄰接國應該加強漁業管理和劃設海洋保護區,讓海洋生物資源永續,才是觀光資源永續利用的根本。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擁抱海洋.The Sea Around Us 522 國際海洋年專輯】

與鯨相遇  那一天起

周蓮香與台灣鯨豚保育路上的朋友們(四)

文.圖/張育誠

  自2011年著手採訪寫作台灣鯨豚保育來時路至今,終於要「劃下暫時性的一個句點」。當我訪問保育系列中的部分人,試圖從他們的見證中補綴出「我們從何而來?將往何處去?」的樣貌時,也感染了他們投入鯨豚保育時的熱情─一種抒情詩般自由奔放的欣快感!我想這是除了保育鯨豚經驗外,非常難得的經驗。

  坦白說即便汗牛充棟的鯨豚學術研究不斷出爐,我只能說:對於鯨豚,我們知道什麼?我們所知有限,我們甚至一無所知!但有一件事可以確定,周蓮香教授與她在鯨豚保育路上的朋友們,那些與鯨豚相遇的故事,或短、或長,或近海、或越洋,有的從學術上去發現、有的在行動上去體驗,這些都有如熱帶斑海豚或灰鯨,在船首躍身擊浪、抬身翻滾一樣─美麗,宛如一次多重的相遇!

  在鯨豚研究與保育的路途上,篳路藍縷近10年,周蓮香教授個人最深的體驗是鯨豚很容易成為許多人的最愛,也很容易成為新聞的焦點,但要推動鯨豚保育工作卻不是一件像觀賞探索頻道一樣美麗而容易的事。若沒有熱心的群眾、專業的學者及單位,再加上充足的經費支援,擱淺救援工作就難以圓滿成功。若沒有具遠見的賞鯨業者,警覺並尊重鯨豚生態的、遊客,東海岸的鯨豚難保不被騷擾,更難以永續。因此,她認為鯨豚教育是永遠需要持續推動的工作,唯有認識牠,愛牠才會保護牠!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生態焦點】

八色鳥的誘惑 

日本鳥友台灣探鳥行

文.圖/王嘉雄

  對日本鳥友來說,八色鳥是可望不可及的「珍鳥」,他們稱之為「森の妖精」、「森の寶石」、「幻の鳥」……等等,在日本是稀有的夏候鳥或者過境鳥,根據日本高知縣的資料查得,每年在日本繁殖的數量約有100~150隻,能夠被看到的機率非常之低,每當出現時莫不引起日本鳥人的瘋狂追逐,2010年5月,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外海的舳倉島來了一隻,由於只是過境,會滯留幾天沒人知道 ? 當時日本鳥友還是像是朝聖般趕往觀察拍攝,壯觀的場面絕不下我們大雪山,近百隻大砲拍攝藍腹鷴的場景。

  6月5日依計劃,中午就進住三富農場,下放行李後迫不及待的到園區內找八色鳥,園區內人好多,都是為八色鳥而來。八色鳥出現的位置是在餐廳後有圍籬的雜樹林內,其間枝椏交錯、蔭蔽,又有小溪平流其間,現場光影斑駁,這正是八色鳥最喜歡的環境。突然間八色鳥如魅影般的出現我們的面前,腹下鮮紅色的覆羽有如扇狀般的瞬間開合,一波波如催浪般的鼓動,非常動人,會讓人目不轉睛屏息以待,以往野外觀查及所知書籍均未載此景象,或許是八色鳥宣示領域的獨特方式吧 ! 真是大開眼界,我回神後,已見牠在地面上翻找蚯蚓,很快的就塞滿一嘴,飛回到小溪邊高樹上的窩巢去,巢位隱密性佳,樹又高很安全,與一般常見築在地面上的安全多了,是聰明的選擇。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自然與文化相遇】

琥珀的神話和傳說

 
文.圖/楊平世 國立台灣大學昆蟲學研究所 

  由於琥珀是數千萬,甚至數億年前的樹脂埋入地下所形成的化石,出土後經磨製之後會散放耀眼奪目的光澤,所以東西方有關琥珀的傳說相當多,如希臘神話,和盛產琥珀的北歐、東歐諸國,以及古代中國,都流傳著琥珀的故事。 

在西方:女神的「眼淚」 

  在西方所出版許多琥珀書中,最常出現的琥珀傳說是,希臘神話故事的主角太陽神阿波羅之子法厄同,他要求阿波羅讓他駕駛由野馬拖拉的戰車兜風,沒想到途中野馬突然狂奔,太陽戰車衝撞地球,引發戰車底座著火,形成火山,並造成相當嚴重的森林大火,使地球陸地炙熱乾旱,也讓當時的非洲人膚色變黑。這時候宙斯為了拯救地球,於是發出閃電將法厄同擊斃,而法厄同的屍體便掉落河中;不久,水仙女神把法厄同的屍體撈起葬在河邊。 

  聽到法厄同死訊之後,他的3個妹妹下凡尋找他的墓地,並日夜守墳痛哭;不久,這3位女神幻化成大樹,可是淚水依舊流著。耐人尋味的是在陽光照耀下,這些淚水便逐漸變成堅硬的琥珀。所以在希臘神話中,琥珀是太陽神女兒眼淚幻化而成的,故事雖帶有幾分哀傷,但卻有些科學性,因大樹「流淚」就像樹脂滴落一樣,而樹脂經造山運動埋入土中也就形成了琥珀。 

在東方:老虎的魂魄所化 

  在東方,中國是利用琥珀相當早的國家,由出土文物得知,早在新石器時代中國便有琥珀雕刻出現;而古代中國利用較多的年代則在漢代;但由於當時中國琥珀數量不多,所以早從漢代開始便從緬甸進口利用。是故,中國早期的琥珀製品,材料來源以緬甸及中國雲南者為主;不過廣西、河南、四川、湖北一帶也有少量出產,至於近代則以撫順產量最大。 

  根據中國古代文獻得知,琥珀之名最早出現在漢初陸賈的「新語」中;而西漢「漢書」則出現「虎魄」,其實也是指琥珀。之後所出版的古書,像「別錄」、「山海經」,稱琥珀為「育沛」;而「隋書」則稱之為「獸魄」。宋代琥珀則又稱「武魄」、「丹珀」。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自然百分百】

桑椹

具養生的食材(三十三)

文.圖/簡錦玲 

  台灣話稱桑樹為「鹽桑仔」;稱桑椹為「桑穗」。由於具有多樣功能性,農家多有栽植。文化因地制約,飲食則因物制約;台灣古有於清明節祭拜、吃青草粿的習俗,然而台灣各地物產不同,青草粿使用的青草原料亦各有不同;通常靠山區住民多食用鼠麴草粿、艾草粿;基隆和平島及高雄美濃地區吃青苧麻粿,稱為「袋仔葉粿」(苧仔葉粿);宜蘭地區多見吃桑葉粿;雞屎藤葉製成的草仔粿亦屬尋常食物,但通常加糖製作且不包餡料。 

  桑椹除了釀酒作為補血養身的食療作用之外,亦常見將桑椹果實打碎成泥,與鹽拌勻烹製成「搵料」,是珍惜物資的先民最常見的保存食物法;亦用來與醬油拌合成搵料沾醬,酸香甘美的風味,與三層肉、白斬雞等極為相合,是另一種與客家桔醬口感雷同、風味殊異的美食。桑椹果實與砂糖烹製即成果醬,不同的調味料製成不同的飲食滋味,具有他異性西洋風格的飲食,是文化交涉後的味覺變遷!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綠色瞭望】

我們所想要的未來 

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Rio+20側記與省思

文/黃光瀛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在今年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又邀集各國元首重回巴西里約共聚一堂;由於本次大會與1992年同地點舉辦的「地球高峰會」相距20年,故又被簡稱為「Rio++20」。這次大會係聯合國繼1992年首次舉辦地球高峰會及2002年於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辦永續發展界高峰會後,第三度邀請各國元首共同討論與檢討全球及人類推動永續發展上,所面臨的問題及展望,因此開幕前早已吸引全球各界的熱烈目光及期待。大會計有世界57位國家元首、8位副元首、31位總理與首相、487位部長、10,047團體(NGO),超過3萬人參加。

  台灣雖非聯合國正式會員,但身地球村成員,自然不能缺席這次盛會,在行政院環保署葉政務副署長欣誠率領行政院團,成員來自外交部、行政院環保署、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內政部營建署台江國家公園、經濟部工業局、行政院經建會、農委會林務局及農委會漁業署等單位,另有地方政府、民間團體、青年學生、媒體、宗教界及個別參加的卓越人士等各界,也紛紛來此取經、掌握全球永續發展最新趨勢,並藉此宣示中華民國台灣願與全球各國共同追求人類永續發展,善盡地球環境保護職責。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Hits / 1496   Update / 2016-08-17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