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第128期選文
【生態焦點】

10噸,20,000隻

台灣野生龜有多少生存機會

 

文.圖/陳添喜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

  隨著經濟快速起飛,中國巨大的市場規模不只磁吸了資金與物資,也「吸空」鄰近地區的野生動植物資源,目前已躍升為世界最大的野生動物消費市場,規模之大與不受約束的亂象前所未有,有如一個市場大黑洞,成為被選定的目標就難逃被狂掃吸空的命運。

  而台灣的食蛇龜、柴棺龜不幸被市場鎖定,如秋風掃落葉般被襲捲到海峽對岸;但會受到這股風暴襲擊的不只有台灣,包括東南亞、南亞、日本,連距離千里之外的美國、非洲都無法倖免,距離愈近被傷害程度就愈嚴重,台灣是屬於一級重災區。有些國家會選擇積極對抗,但有些則是視若無睹或推諉卸責;其差異是對自然資源可永續利用的態度,而台灣面對中國大陸的挑戰似乎選擇不去面對,抱持著宿命的心態!

憂鬱的台灣龜──下山台緣、大青又上市了!

  今年5月初中國大陸市場開始出現「下山台緣種龜,5月中旬強勢到貨,火速預訂中」的廣告,6月初就出現「出1,000來斤今年下山台緣種龜」,看到這樣的訊息讓人心痛!食蛇龜又被走私成功了,雖然有樂觀派選擇相信這只是市場假消息。下山台緣是指由台灣野外捕捉的黃緣閉殼龜(食蛇龜在中國的中文名),而大青是大青頭黃喉擬水龜,指的是產自台灣與福建一帶的柴棺龜,其實是從台灣走私到對岸的野生個體。

  國內食蛇龜與柴棺龜屬保育類野生動物,野生個體依法理應受到嚴格保護,但盜獵、買賣、走私等違法案件卻一再發生,而執法人力不足與法令漏洞一直成為無力阻止亂象的說法,我們的政府體系究竟出了什麼問題?當政府有關單位為查獲盜獵走私的保育龜的救傷收容疲於奔命,卻忘了問題根源是來自非法盜獵;沒有盜獵,就沒走私與後續救傷收容的難題。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2015生物多樣性特報】

舞鶴茶園地景

一個台灣的SEPL案例

 
 
文.圖/趙榮台 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
    李玲玲 台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從野兔開始 

  初夏,清晨6點多,草頭露凝,遠山含黛,我們在花蓮瑞穗鄉舞鶴台地的這片茶園中漫步,空氣中飄著淡淡的清香,鳥叫聲此起彼落,茶樹枝葉上的昆蟲、蜘蛛還沒什麼動靜。

  「野兔!是野兔!」一隻野兔從茶園竄出,就在我們跟前跳進茶園旁的草叢。從來沒有這麼近距離地看過野兔,即使只有那麼一瞬間,也足以讓人興奮不已。

沒過多久,遠方又傳來陣陣大冠鷲嘹亮的哨聲,這幅景象讓人彷彿置身於自然公園或是保護區,很難想像自己所在的位置,竟是茶葉的生產基地。

  其實,這趟清晨漫步最主要的目的就在於觀察茶園的自然度。因為我們聽說這裡不噴殺蟲劑、殺菌劑、殺草劑,也不用化學肥料。初步求證的結果,這片茶園似乎真的不用農藥,否則茶園裡怎麼會有這麼豐富的野生動物?而茶樹上又哪來那麼多的蟲子和蜘蛛呢?

  可是我們也知道,不噴殺蟲劑、殺菌劑、殺草劑,就會面臨病蟲害的威脅和雜草的競爭,茶葉收成可能不保,收入勢必減少。這個殘酷的經濟現實正是許多農民不願意放棄農藥,繼續使用這「必要之惡」的最大原因。

  我們好奇的是,是什麼原因讓舞鶴的一些茶農寧可冒著賠錢的風險,決定改變多年來慣行的農作方式,最後竟能使茶園回歸自然,甚至成為野生動物的樂園?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台灣印象】

北疆探鳥記

文/王嘉雄
圖/林麗鶴、王嘉雄

  東引是馬祖列島主要島嶼之一,中華民國國土的最北境,有「國之北疆」之稱。總面積約3.8平方公里,鳥種記錄併入馬祖列島,沒有單獨列出。當地鳥友告知,其個人拍攝非正式記錄已有300種,而東引賞鳥發展近3年才開始,累積時間還不夠長,相信過幾年,記錄一定會非常可觀,不會遜於日本第一賞鳥朝聖地舳倉島(361種)。再者吃、住、交通及費用等,均較舳倉島方便又經濟,相信東引會是發展鳥類觀光的新明星。

 

離島賞鳥 

  台灣賞鳥點的擴展,先是從本島開始,漸漸地無法滿足賞鳥人的探索心,開始往離島發展。最早吸引台灣鳥人的地方就是蘭嶼,由於生物相與菲律賓相近,有別與台灣,諸如蘭嶼角鴞、巴丹綠繡眼、黑綬帶鳥等都僅見於蘭嶼,台灣是看不到的;故早期離島探鳥,蘭嶼是首選。

  其次是澎湖群島,當年一群老師非常關心澎湖的生態及文史等,自發性地帶學生進行相關調查及研究等,也編輯了許多鄉土教材。由於學生家長大都是漁民,帶回許多無人島夏季有燕鷗繁殖的消息,造就台灣鳥人一批批往無人島探鳥的熱潮;當時最著名的是貓嶼、后帝仔嶼等,也讓澎湖成為有名的「燕鷗故鄉」。

  金門戰地任務解除後,鳥友的注意點轉向金門。早期一般民眾到金門受限制,同時望眼鏡、攝影器材等都管制,僅靠來此服役的台灣鳥友,用肉眼觀察的記錄傳回台灣。這些簡易的鳥訊已夠台灣鳥友驚嘆不已。戰地政務結束後,賞鳥活動立刻蓬勃發展。金門緯度較台灣較偏北,不論候鳥或留鳥都與台灣大不同,於是離島賞鳥的熱潮從澎湖移到金門來。

  馬祖的賞鳥活動略晚於金門,早期對馬祖的鳥類所知有限,留鳥也多是台灣常見的鳥種,不具吸引力;而候鳥過境時,鳥很多,但只短暫停留,來時到處都是鳥,可能幾天後就全無蹤影,何時會再來也無從掌控。對上班族而言,利用短暫的假期搭飛機、坐船等高費用來看鳥,就像勝率不高的樂透,除非有特別的鳥種出現,否則意願不會高,這是候鳥過境型離島的特色。

  馬祖最早吸引台灣鳥人的是「紅喉潛鳥」,再來是「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的出現,讓馬祖名揚於世,但這些焦點都關注在南、北竿及小島。相對於同為馬祖群島的東引,有被忽略的感覺,直到3年前,有位餐廳老闆,利用業暇在東引到處拍鳥,拍到相當多稀有鳥種,公開在網路上,立刻成為台灣鳥友的新焦點,鳥友間相互交流時,最常談的話題是:「去過東引了嗎?去幾次?……」一夕之間,東引好像變成台灣鳥人的賞鳥朝聖地。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自然百分百】

錫蘭橄欖

具養生的食材(四十四)

 
文.圖/簡錦玲
 
◎性味:鹼性 性平味甘澀,入肺、胃經,適合一般體質。 
◎成分︰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多酚、鞣酸、抗壞血酸、香樹脂醇、鈣、磷、鐵、維生素C。 
◎功效:清熱解毒、生津止渴、清肺利咽、理氣止痛、健胃消食。 
◎錫蘭橄欖作用:
錫蘭橄欖富含果膠,具有防治心臟病和胃潰瘍、保護膽囊的功能。
錫蘭橄欖與蘿蔔煎水飲服,具有醒酒、消除宿醉疼痛的功效。
錫蘭橄欖葉煎水沐浴,可以舒緩溼疹及搔癢現象。
新鮮的橄欖燉冰糖服用,可舒緩咳嗽現象,具有保護支氣管系統的功能。
錫蘭橄欖果實含有硫元素及豐富維生素,具有滋潤、延緩肌膚老化的作用。
錫蘭橄欖果仁可提煉製成工業潤滑用油等用途。
◎台灣這樣吃橄欖 

  台灣稱橄欖為「草橄仔、草欖仔」。小時後吃黃色的草橄仔,帶點澀味但有甘草的香甜味,很有嚼勁。辣味的橄欖則為暗紅色,水分較重,還有五香橄欖等,都是蜜餞的做法。1960年代以前,一毛錢可以買到一包橄欖蜜餞,大約20個左右,小朋友可以吃上一個星期,是當時很流行的零食細饈。現在超市裡一包250公克的橄欖蜜餞賣50元,數十年歲月讓一個孩童變成老人,也讓物價漲得像人一樣高。

  黑橄欖係用漢藥材料薰煉而成,具有生津利咽、清肺除煩的功效,傳統市場常有販賣,這類黑橄欖號稱中藥材,但常以錫欖橄欖製品混稱。中藥行裡賣有鹹橄欖粉,則有健胃開脾的作用。日治時期,常有走方的賣藥郎中常在廟口「打拳頭賣膏藥」,在推銷鹹橄欖粉的時候,宣稱具有開脾健胃、袪除蛔蟲的功效。目前鄉下地方一個月兩次的趕集夜市(南部稱為「商展」),還能看見這種賣鹹橄欖粉的小攤,對於40年代以前出生的人而言,有時會有時空倒轉的感覺!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環境教育點線面】

點亮1896 深耕在地

放眼國際--建安國小

 
文/本刊編輯部
新北市三峽區建安國小

  桃花源記所記述的幸福生活型態,在現今一切以科技、物質為主導的洪流下,人們已經習以為常地掠奪環境資源,企圖主宰大地,忘記自己只是天地中的一份子,忘記自己得仰賴自然提供維生的基礎。在氣候變遷、天災不斷、疾病肆虐、糧食危機等大地的反撲下,已證明人無法勝天,想要讓人們的生活環境得以永續經營,回復與環境共存共榮的綠色生活模式就變得刻不容緩。環境教育被視為挽救人類的環境倫理、環境責任、社會正義之關鍵。

  為推廣環境教育,發散綠色理念與行動,《大自然季刊》將介紹台灣的優質環境教育案例及場所,讓各地推動環境永續發展的努力為更多人看見,讓綠色生活成為國人不二選擇。建安國小發展環境教育迄今13年,不僅在校內進行環境教育,更推己及人將環保的精神深入社區,甚至影響國際,榮獲「美國 E-schools 綠旗認證」及「第三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學校組特優獎」,本刊就以「建安國小」的環境教育發展過程及成果,為本專欄的第一個推薦案例。

突破自我的動態學習樂園 

  建安國小,位處新北市三峽區與新店區交界山區,屬於偏遠地區小型學校;建安社區又名小暗坑,三面環山,物種豐饒,環抱著學校的鹿母潭溪,是孕育社區生命的活泉,可說是擁有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基於「環境課程化,課程環境化」的理念,建安國小校方從「讓生命發光─螢火蟲」課程開始,就帶領學生從認識、觀察,進而復育螢火蟲;接著發展「我們發現一條河」溪流課程,如探索社區的生命之河-鹿母溪、封溪護魚、溯溪垂降等課程;而後為因應「全球暖化」的議題,又創立「建安省政府」,以省電、省水、垃圾減量、節能減碳的宣導為行動,強調做中學,動手實踐做環保的精神。校長許仁利表示,奠定穩健的環境教育基礎後,建安國小精益求精,以傳承、深根及創新,設計「點亮1896」課程,期望以「深耕在地,放眼國際」為方向,建立環保、低碳、生態、永續的優質境教環境,營造豐富多樣化的永續基地,成為孩子們啟發想像力和生命力的學習樂園。

知鄉里 護山川 愛地球
太陽旗下的小暗坑 
透過時光機 
1896在我眼前點亮 
~學生陳其新
 

  學校團隊認為,學生必須要知鄉里,有認知才會珍惜守護山川環境,進而為整個地球環境付出,因此發展「點亮1896」課程,秉持「現實教室在窗外,社區有教室」的精神,結合地方文史資料進行鄉土、自然生態環境及社會領域,帶領學生實際踏查、記錄家鄉。「1896」之名起源於日治時期,台灣各地出現抗日行動,在1896年三峽的先民成立「抗日義勇軍」,校方以此故事讓孩子知道自己的根,並希望孩子效法1896年時先民對抗日本人的精神,來對抗現今的環境議題。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登陸中國】

找北 追雲 看極光

黑龍江漠河省 我們在中國北緯53度半

文/張育誠
圖/蔡惠卿

  沿黑龍江旅行,體驗北緯53度半夏至前的生活,這是春天百里杜鵑、夏天綠滿山川、秋天五花山色、冬天冰雪連天之地……。走入蔥鬱的白樺林,陽光反影入林、空氣中飄盪松林芬多精,鳥鳴蝶舞,景情交融,徜徉在自由寧靜之中,看白雲悠遊蒼穹,心中重新激盪那失去的青春。租船遊江,江面白雲舒卷掩映,濯一手輕靈壯闊的歷史波湧。心中頓悟,其實我們始終在一起,只是各自生活在不同時空,任環境流轉、時移勢易也無妨,因為一路來,我們已跟漠河的雲、黑龍江的水,有過生命旅程中最美好的相逢!

沿江旅行 體驗滄海桑田 

  沿著江河湖海旅行,帶著點漂泊的古風,依河行車,我們這次從台灣出發到中國黑龍江省的漠河縣「找北」,並循著遼闊的黑龍江一路向東馳騁,率意彎入江邊野餐,濯足在碧波蕩漾金黑色的江口上,在清冽的江水裡撿拾滄海一粟。信步江畔遠眺中蘇邊陲風采,看幻變萬千的白雲飄立江面,覷著江鳥戲水,不時滑出一道道波光粼粼的航線,心裡不禁泛起「唯江上之清風,山間之明月,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那種天人合一的喟嘆!

  出生塔河縣的好友安排的旅程,是從台灣飛哈爾濱(3.5小時),哈爾濱飛漠河,中停加格達奇再到極北的漠河(1.5小時),然後一路從漠河開車5個多小時(230公里)到朋友老家塔河,接下來沿黑龍江往東,連玩帶開十個多小時(442公里)到黑河,搭船過江到蘇聯布拉格維申斯克市一日遊,再回黑河搭機回哈爾濱市,回台灣。家族曾在文革時期被「上山」流放大興安嶺的她,還動員二位美麗的妹妹與親友全程「地陪」,一路踏察大興安嶺生態名勝。礙於篇幅,這趟黑龍江之旅,且先讓我從漠河北極村細說從頭。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Hits / 2378   Update / 2016-08-17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