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觀察站】以食蛇龜為名
【生態觀察站】

以食蛇龜為名

文/林奕甫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
圖/林奕甫、鍾朝仁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
 

  食蛇龜,台灣的原生種淡水龜類,屬於雜食性的小型龜,生活在台灣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森林中。會吃漿果類植物的果實、蝸牛、蚯蚓,也會吃動物的屍體。但目前還沒有發現牠會主動獵食蛇類。那麼,牠為什麼叫做食蛇龜呢?

  食蛇龜除了分布於台灣外,也分布於日本琉球八重山群島與中國長江流域一帶。學名是Cuora flavomarginata,日本常用俗名為「背丸箱亀(セマルハコガメ)」;中國常用俗名為「黃緣閉殼龜」。閉殼龜,顧名思義,「閉殼」是牠最大的特徵,當牠把頭跟腳縮進龜甲後,腹甲可以向上折起,跟背甲合在一起,把整個殼封閉起來,外觀就像個密閉的小箱子或小盒子,因此閉殼龜屬(Cuora)亦被稱為亞洲箱龜屬。

  食蛇龜和其他閉殼龜屬親戚分布在中國與東南亞等地區,共有12種。台灣僅食蛇龜一種;而中國則有9種,包括金頭閉殼龜(C. aurocapitata)、黃緣閉殼龜、黃額閉殼龜(C. galbinifrons)、百色閉殼龜 (C. mccordi)、潘氏閉殼龜(C. pani)、三線閉殼龜(C. trifasciata)、雲南閉殼龜(C. yunnanensis)、周氏閉殼龜(C. zhoui)和鋸緣攝龜(C. mouhotii)。上述有8種龜會閉殼,唯近年才被歸為閉殼龜屬的鋸緣攝龜無法閉殼。

 
 
完整精彩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雜誌
Hits / 1638   Update / 2016-08-17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