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生物多樣性特報】鹿寮水庫探生跡

【2017生物多樣性特報】

鹿寮水庫探生跡

西拉雅印象(五)

文.圖/向高世 銘傳大學生物科技系

鹿寮水庫

相對於前篇所提曾文水庫的高知名度,位於台南白河的鹿寮水庫對於多數人來說,應該相當陌生,筆者亦不例外,老實說在本案執行前也不曾聽過此名。其由來可追溯到日治時期,當時的明治製糖株式會社(台糖公司的多家前身公司之一)為了擴大製糖產量,便在頭前溪及鹿寮溪匯流處造壩蓄水,以供應甘蔗等農作物的灌溉之用,於1937年9月開始興建,1939年6月完工,現由台糖管轄,不對外開放,要想進入得向台糖南靖糖廠申請。

依例,選擇此水庫當樣區亦是業主事先所決定,本團隊於2012年3月及4月先由朱宏達先生進行過兩次調查,直到5月才終於輪到筆者這組造訪,由於範圍很大,樣線被區分為西側及東側兩條,我們聽從建議,先由入口相對好找的西側開始進行,但因無明顯的路標又得經由鄉間的產業道路才能到達,故即使經過提點,仍然花了不少時間找路。 當日將車停妥後,還未走到入口,便發現長尾真稜蜥及斯文豪氏攀蜥的蹤跡,此外,路旁三兩叢生的易碎白鬼傘(Leucocoprinus fragilissimus),漂亮又雅致的模樣,讓人難以漠視,算是例行公事之外的特別驚喜。

沿著水庫左側的步道踏上泥土路後,繼續前行,便進入遮蔽度相當高的次生林地,沿途竹林至少占去一半以上的面積,除了偶爾由水庫旁草澤傳來貢德氏赤蛙的叫聲,遇到的兩棲爬行動物真的是少得可憐,斯文豪氏攀蜥寥寥可數,連預期應該相當容易見到的印度蜓蜥也都沒發現,唯一目擊的兩隻黑眶蟾蜍則來自學弟朱宏達先生之前所布置的掉落式陷阱;要說到最優勢的動物,應該非蚊子莫屬,只要稍有停頓,這些討厭的傢伙便會立刻圍上,故想要稍作歇息,都得挑極少數較為開闊陽光照射的環境,否則絕對免不了會被叮上幾口。走了1個多小時,步道出現一大段的崩塌,眼看一路下來環境都相當類似,為顧及安全,再往下走似乎也沒太大的意義,筆者便在附近挑了一個看起來不錯的水域作為此樣線的終點,用GPS定好座標後,便往外走,準備前往東側進行日間的調查。

完整圖文請上誠品等各大書局(金石堂除外)或「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購買「大自然」季刊

Hits / 2012   Update / 2017-01-26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