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recated: Function eregi_replace() is deprecated in /raid/vhost/swan.org.tw/www/newslt.php on line 40
保育新知-景觀植物能改善室內空氣品質 |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景觀植物能改善室內空氣品質

近年來,透過統計發現人們待在室內的時間遠超過外出時間,特別是已開發國家,人們有九成以上的時間是在室內,然而室內的空氣污染卻不比戶外少,這些空氣品質和人體健康息息相關,越發受到大眾重視。

而造成室內空氣不佳的原因主要來自黏合劑、家具、衣服、室內塗料、清潔溶液、塑料、油漆、建築材料、氣味劑等散逸出的揮發性有機物(VOCs),此類物質包括苯、甲苯、己烷、庚烷、辛烷、癸烷、三氯乙烯和二氯甲烷等等,可能會引起過敏、急症和慢性疾病。

有研究顯示,室內的景觀植物可以有效移除這些VOCs,同時也能帶給人們心理上的愉悅。植物去除VOC的能力被稱為"植物修復"。

為了更瞭解觀賞植物的植物修復能力,研究團隊測試了28種常見的室內觀賞植物去除五種揮發性室內污染物的能力。在研究期間,將植物在遮蔭房中生長8週,隨後在室內條件下適應12週,然後放入氣密玻璃瓶中,將植物暴露於充滿苯、三氯乙烯、甲苯、辛烷和α-蒎烯的環境中,並分析空氣樣品,根據它們除去VOC的能力分為優級、中級和差級三個等級。其中以紫葉半插花(purple waffle plant)、常春藤(English ivy)、花葉球蘭(variegated wax plant)和文竹(Asparagus fern)的淨化效果最佳。﹝MM﹞ 

 
原文出處:
Yang, Dong Sik, Pennisi, Svoboda V., Son, Ki-Cheol, Kays, Stanley J. Screening Indoor Plants for Volatile Organic Pollutant Removal Efficiency. HortScience, Published online 1 August 2009; in print 44: 1377-1381 (2009) 

<授權轉載自中華民國生物多樣性資訊網>

Hits / 942   Update / 2016-12-05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