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水土保持局加入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IPSI)

賀!水土保持局加入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IPSI)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業於日前獲得「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The 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 for the Satoyama Initiative,簡稱IPSI) 的肯定與歡迎,成為IPSI最新的成員。

據悉水土保持局於今年三月啓動申請加入IPSI的作業,今年五月下旬舉行的IPSI指導委員會議中正式通過該局的申請案,並於6月22日發布在IPSI的國際通訊中,介紹該局給國際會員認識。

水土保持局為國內水土保持的主責單位,主要任務除了山坡地管理、野溪整治、土石流災害防治等工作之外,農村規劃及建設也是該局的職掌。近年來,水土保持局推動農村再生不遺餘力,全國已有2,115個社區參與培根計畫、701個農村社區通過農村再生計畫,在農村生活品質改善、產業發展及自然生態、環境保護等的成果備受各界肯定。

水土保持局相當認同「里山倡議」的理念和做法,這和該局多年推動的農村再生的目標不謀而合。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今年年初基於農村社區永續發展和生產實務經驗,與水保局建立夥伴關係,並積極協助該局申請加入IPSI會員,同時規劃篩選優良的農再案例,蒐集、分析、總結從案例中學到的經驗,與國內外夥伴分享。現在水土保持局正式成為IPSI的一員,意味著該局秉持「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農村再生推動做法,深獲國際認同。

水土保持局李局長鎮洋表示,未來將有更多機會透過IPSI這個國際平台與其他國家交流,一方面可借鏡他國經驗,另一方面,也分享我們的農村再生經驗給其他會員,對全世界的農村發展和生物多樣性維護做出貢獻。

目前IPSI 的成員已逾200個,涵蓋政府、非政府組織、原住民和在地社區、學術機構、國際組織及私部門。國內已加入IPSI的組織有國立東華大學、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SWAN)、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林務局及慈心基金會,水土保持局今年在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SWAN) 協助下積極申請加入,立即被接受成為國內第8個成員,也是IPSI的最新成員,期盼在未來該局的輔導策略及政策,可以讓台灣根經濟,確確實實扎根地方,農村新風貌成為台灣農業三生結合的亮點。

隱身臺東東河尚德社區的「香草秘密花園」,以友善環境的栽培方式保護生產地景,並提供在地居民就業機會,照顧居民生計。
花蓮豐濱復興部落的特色灌溉系統,是青年的創意與在地居民的努力共同產生的結晶,利用竹筒敲打著廢棄的鍋碗瓢盆,希望野生動物與作物保持距離。

 

2017.6.26 發布

Hits / 3358   Update / 2017-06-26

可不定期獲得
-活動訊息
-最新保育新知
-優先參與活動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新溫室104室
電話:02-27872289
傳真:02-26535722
聯絡信箱:swanint@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戶
帳號:05236661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個人入會申請書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版權所有